字級:
小字級
中字級
大字級

親子手作課程報導

親子手作課程報導

菩提葉的美麗創作
法鼓山雲集寺共修處2024上半年親子手作課程以「自然」、「環保」的概念,設計四個主題:菩提葉書籤製作、花器製作、金屬線飾品創作、香草盆栽組合。期許透過課程讓孩子發現生活環境中,隨手可得的素材都能變身為美麗的創作,也讓生活的美成為一種安定的力量。
三月菩提葉書籤製作於3月10日週日下午開課,總共有21位親子來共學。上課前,義工菩薩帶領親子靜心~爬五指山,吸氣吐氣深呼吸,安定身心。今天是第一次上課,所以請小朋友、家長先作自我介紹,彼此認識一同學習的夥伴。接著,進行今天的手作課程,碧貞老師說明菩提葉書籤製作的方法:把菩提葉放在水盤上,用牙刷順著葉脈的紋理,輕輕的把葉肉刷掉,刷成薄如蟬翼的葉脈。然後用餐巾紙把水分吸乾,等葉脈乾燥之後,再加上108自在語,就完成一張獨特的手作書籤。
過程中,大小朋友小心翼翼地刷菩提葉,深怕太用力會刷破葉子。老師提醒小朋友刷葉子,記得要用方法~清楚放鬆,看清楚、輕輕的刷。意霆小菩薩刷得很有心得,他說從裡往外刷較好,刷破的地方要按住。宇彤媽媽覺得菩提葉脈好美,大自然好神奇。
副寺常迪法師也到場關懷親子創作,並勉勵大家:菩提葉的手作課程很有意義,修學佛法著重於發菩提心。所謂菩提心即是覺醒的心,代表人人本身具足,如佛菩薩一樣清淨的覺性。從專注於刷菩提葉的過程當中,大家可以從中去學習與體會如何照顧好自己的菩提心,在日常生活當中用佛法來利人利己。
鼓勉勵大家多邀集親友來道場,透過親子活動,讓心靈更成長,家庭更和諧。課程最後,觀賞10分鐘的影片~「江心上的月影」,認識聖嚴法師與觀音菩薩的故事。結束前,義工菩薩帶領親子感恩回向今天陪伴上課的老師、義工、家長、還有一同學習的同伴,在感恩聲中圓滿今日的親子手作課程。
文/邱英娟
攝影:陳燕玲

相關圖片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