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級:
小字級
中字級
大字級

饒夢霞教授教育暨關懷講座

雲集寺教育與關懷系列講談報導

法鼓山雲集寺教育暨關懷系列講談,邀請知名的成功大學教育研究所饒夢霞教授,開了兩堂精采的兩性婚姻與生涯規劃系列講座:5/25晚上7點到9點的『性別平權與婚姻經營』及6/9下午2點到4點的『送一打Qs-全方位的生涯規劃』。兩場講座都吸引了上百位的聽眾參與,饒教授唱作俱佳,妙語如珠,讓整場講座笑聲掌聲不斷。


在『兩性平權』的議題上,饒教授藉由【因】、【緣】、【份】帶入,並說明平權是擇偶重要觀念,更強調在婚姻中守住份際的重要性;進入婚姻,夫妻之間相互體諒與感激,更是維繫婚姻的不二法門。饒教授勸勉現代婦女至少要做到經濟獨立、社會獨立、感情獨立,才能成為幸福婚姻的經營者。


第二堂『全方位的生涯規劃』課程,吸引許多的年輕人參與,也有一家三代一起報名參加講座,讓原訂150席坐滿外,義工們還臨時增添了許多椅子。講座中,饒教授期勉大家在人生中遇到逆境、挫折時,培養正確面對的態度,並學會覺察自己的情緒,進而廣結善緣,建立豐沛的人際關係,成為一個面對自己,具有智慧,待他人慈悲又有同理心的人。


Q&A時間,聽眾熱烈提問,請教如何幫助孩子課業及生涯規劃相關問題,饒教授一一回應,並要為人父母尊重孩子,肯定孩子,找出孩子所長,並加以發揮,定能在多元的社會價值中找到適合自我的一條寬廣大路。


最後饒教授分享『幸福不能獨享,有愛、有人可以分享,是人生最快樂的事』與大家共勉,並期待下一次與大家分享的因緣。

王演云 2013.6.14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