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級:
小字級
中字級
大字級

法鼓山雲集寺為百位長者秋節祝壽

22日上午法鼓山嘉南地區聯合佛化祝壽於在臺南雲集寺舉行,適逢中秋佳節連假,116位70歲以上的長者們在家屬陪同下,前來參加別開生面的祝壽儀典。在「觀世音菩薩」聖號中,全場近300人一起燃燈供佛,歡慶生日,現場喜氣洋洋。


今天年紀最大是92歲蔡莊泳柳,由兒子陪伴開心慶生,長年以來,她每天持誦《金剛經》及108遍〈大悲咒〉,信仰十分虔誠,參加佛化祝壽對他更別具意義。義工細心地為壽星們別上胸花,長者們喜樂洋溢地進到大殿,接受法師及大眾的祝福。


活動一開始,由法師帶領大眾舉行祈福延壽法會,臺南分院監院果謙法師勉勵長者們「多念佛,少念子孫」。法鼓山方丈和尚果東法師則透過視訊祝壽星們生日快樂,並讚歎「愈老愈是寶」。

方丈和尚果東法師向大眾開示,法鼓山以溫馨、環保的方式舉辦聯合祝壽活動,期盼讓壽星們感受真誠及善的力量,並表示人生圓滿有四,就是福、祿、壽、喜,也是佛法的慈悲與智慧,鼓勵長者們「用心,不煩心」,常保笑容、廣結善緣,多拜佛、多念經,讓心不起煩惱,再創人生的價值。


長者們逐一燃燈供佛之後,由義工陳連鐘以二胡演奏耳熟能詳的曲目《四季紅》、《補破網》、《海海人生》。一般人拉二胡是以右手拉弓,陳連鐘因幼年意外失去右手掌,憑藉不斷的苦練仍能拉出動人的旋律更屬難得,獲得滿堂掌聲。

接著來到「感恩奉茶」的活動,邀請晚輩們長跪,以恭敬、報恩的心奉上一杯清茶給長者們,氣氛溫 祝壽蛋糕馨感人。就讀小學三年級及五年級的王譽臻姐妹為阿公阿嬤歡喜奉茶,分享因平時很少有機會向他們表達感恩和孝心,今天藉此活動獻上一盞清茶,內心很感動。


演劇嘉義團的義工還帶來繪本劇「拼被人送的禮」,劇情描述吝嗇的國王受到拼織「百衲被」的老婆婆感動,從中體會施比受更有福,而成為快樂布施的國王。就讀國三的徐亦沛還在現場演奏鋼琴奏鳴曲,旋律輕快,讓人感覺輕鬆自在。


最後由長者黃福昌及謝邱恨代表切壽糕,法師也贈送佛珠及結緣品,祝福壽星們永遠心安平安,幸福健康,長者們臉上洋溢歡喜,度過一個既快樂又特別的秋節壽誕。



◎文:蘇麗文 許秀如
◎圖:臺南雲集寺提供

義工細心地為壽星們別上胸花,長者們喜樂洋溢地進到大殿,接受法師及及大眾的祝福。義工細心地為壽星們別上胸花,長者們喜樂洋溢地進到大殿,接受法師及及大眾的祝福。
活動一開始,由法師帶領大眾舉行祈福延壽法會,臺南分院監院果謙法師勉勵長者們「多念佛,少念子孫」。活動一開始,由法師帶領大眾舉行祈福延壽法會,臺南分院監院果謙法師勉勵長者們「多念佛,少念子孫」。
在「觀世音菩薩」聖號中,全場近300人一起燃燈供佛,歡慶生日,現場喜氣洋洋。在「觀世音菩薩」聖號中,全場近300人一起燃燈供佛,歡慶生日,現場喜氣洋洋。
一盞清茶代表晚輩的恭敬和孝心,長者們喝茶時,臉上露出感恩惜福的表情。一盞清茶代表晚輩的恭敬和孝心,長者們喝茶時,臉上露出感恩惜福的表情。
演劇嘉義團的義工還帶來繪本劇「拼被人送的禮」,劇情描述吝嗇的國王受到拼織「百衲被」的老婆婆感動,從中體會施比受更有福,而成為快樂布施的國王演劇嘉義團的義工還帶來繪本劇「拼被人送的禮」,劇情描述吝嗇的國王受到拼織「百衲被」的老婆婆感動,從中體會施比受更有福,而成為快樂布施的國王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