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級:
小字級
中字級
大字級

精進禪二學員心得分享

禪二感言:

佛安,首先感謝法師與義工師兄、師姐的帶領與協助,讓這兩天兩夜的禪二能夠圓滿。


殊勝的兩天兩夜,上週五一早從對岸飛了快一千公里才趕到雲集寺,雖然帶著疲憊的身軀但受益良多,在身、心、靈都充滿著法喜;兩天的禪定在法師的帶領下對"聖嚴"師父與戒、定、慧有更深一層的了解。


在法師的教導下了解到對一切的眾生必需身懷”感恩”、"慚愧"與"懺悔"的心,去除從無始劫以來與今世所造的靈障與業障來成就自己的色身才能超越三大阿僧祇劫,但自己也必須要備足資糧才能到達此境界。


『人生難得、佛法難聞、明師難遇(求)』,懷著感恩與懺(反省)悔(改)的心,珍惜此生(身)與師學習無怨無悔。每次聽完聖嚴"師父的課(法)宛如脫了一層皮似的脫胎換骨,雖然有些仍不明瞭,但只要有一句話能讓自己的靈性精進就滿足了。


意念生生不息,前念未了,後念又起;如何”意淨"、"無念”,讓身、心、靈都能清淨,去除無名與煩惱;不要有自我意識,不要有本位主義,離相修行進而達到實相的境界;從物質的境界,到精神的境界,再到心靈的境界;平常心、心常平,隨時檢視自己的行為與思維;自己所需求的,上師會給你,如果沒有得到就不是自己所需求的;將禪溶入於生活作息與工作中,才能明心見性,這樣的人生才會圓滿。


在禪定中腿的酸、痛、麻還是無法克服,大部分的時間是靠意識在修行,無法達到初定的境界,必需靠師父與法師所說的"方法”克服外境的干擾與昏沉讓自己專注、放鬆;清清楚楚明白當下的境界,不管一切妄念與原始意識,放下一切,一切只有禪定,專注在方法上達到默照的境界。


此兩天的禪修唯一遺憾的是準備伙食的義工菩薩提供精美不知何時才能再享用。感恩一切。


佛弟子嚴演妙(嚴柏生) 合十 Oct. 29th, 2013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