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級:
小字級
中字級
大字級

聖嚴書院佛學班出坡禪

聖嚴書院雲集寺佛學班學習報導

在千呼萬喚與眾人引頸期盼中,聖嚴書院佛學班於9月5日在雲集寺開課,吸引132位學員報名參加,其中更有6位是第一次接觸法鼓山踏進寺裡的生力軍。9月30日適逢課程滿一個月,負責授課的副寺常庵法師與佛學班班長玉娟師姐規畫一場出坡活動,讓大眾學習於動中安住身心,體驗福慧雙修、解行並重的意義。

出坡前法師特別關注學員們於動作中如何修心,出坡前先帶領學員15分鐘靜坐,並於誦念大悲咒、心經與發願,在講解出坡的心態與要領之後,才分配出坡內容。法師提醒學員們,出坡並非如八爪章魚似的用力揮汗工作,這並非學佛的樣貌,而是學習如何在輕鬆的心情下用最省力的方式進行,隨時觀照自己的起心動念,分配甚麼樣的工作與和誰同組都是因緣,放下我執用心體驗,將會發現佛陀處處都在說法。在法師的叮嚀之後,工作的氣氛與效率果然不一樣,整個寺院沒有吵雜的人聲鼎沸,而是一幕幕專注於工作當下、融入於環境與安定氛圍的義工身影,原本預定11點45分收坡也提早15分鐘完成。

出坡告一段落,於大殿集合觀看大法鼓中聖嚴師父對於培福的開示,師父說沒有福的時候,要趕緊種福,有了福以後就要培福,如同種一盆花一棵樹,種子播下去還要培育才會開花結果,不理它就會枯萎;種福也是一樣,要繼續培福,福才會綿綿不絕,而培福最好的方法就是布施。

活動最後法師勉勵學員們,「來這兒服務與奉獻就是布施,布施你們的時間與體力,配合10月10日的聯合祝壽活動,給來賓一個舒適的環境,讓大家安心與快樂這就是廣結善緣」。配合上週課程的「因緣與因果」,現在我們創造廣結善緣的因,未來一樣會有許多善知識很歡喜的護持我們,透過種福與培福過程,讓善的因緣不斷循環增長,也祝福與會大眾惡念止息、善法圓滿。

文 /柳政輝
圖/ 戰浩平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