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級:
小字級
中字級
大字級

聖嚴書院佛學班雲集寺出坡心得

聖嚴書院佛學班雲集寺出坡心得

第一次參加雲集寺的出坡培福感覺很新鮮。在出坡前常庵法師教我們出坡時要關注當下,心裡不需存著其他念頭,不需在意一定要做到好、要全部完成,只要在別人需要時互相幫助。時時照顧自己的心是出坡時法師給大家的功課。

我分到的工作是整理資源回收區,ㄧ看到工作範圍時我心裡的第一個念頭是三個小時整理綽綽有餘啦。沒想到水泥地和風成了我此次打掃的嚴師,ㄧ直出難題考驗我。水泥地一直黏住落葉,當我好不容易從水泥地手上搶到葉子,風立刻吹跑它們讓遠方的水泥地接手黏住落葉,我只好不停的重複用力掃、擋住、用力掃、擋住,平時不常勞動的肌肉ㄧ直尖叫抗議著,神奇的是我卻不覺得煩躁。

出坡時間結束時我還沒將工作做完,總覺得留下未完成的工作會造成別人的困擾,不過也只能先放下工作。最後大家又回到大殿集合聽聖嚴法師開示影片,聖嚴法師說培福就如同養花要持之以恆,並非種下福報之後就不再理會,花不照顧會枯死,福報不繼續種就會消失不見。出坡作務即是為自己培福的一種方式。常庵法師開示時提到大家出坡時全都是一心一意,空氣中瀰漫著認真、專注的氛圍,看樣子我沒有煩躁的情緒定是感受到這股氣氛。緊接著就是過堂,勞動過後的飯菜果然香,明明便當好大ㄧ個我全都吃光光了呢。感謝雲集寺的法師們和所有的師兄、師姐們讓我有因緣參加出坡,ㄧ起工作真的很開心。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