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級:
小字級
中字級
大字級

2019年5月雲集寺【禪的行解】心得

法鼓山雲集寺為了照顧為生活忙碌的禪眾,讓禪坐不只是打坐,第一次以創新的方式,將行門、解門帶入兩天的禪二課程中,雖然課程安排不同於以往,但自然作息與禪二相差無幾。


第一天的課程著重在行門,八式動禪、靜坐、立姿與坐姿瑜珈、拉筋與拜佛,搭配果醒法師開示為行門拉開序幕。第二天課程,著重在解門,法師將30多年的禪修經驗及佛法的體悟,轉換成生活語言,搭配實際案例,讓迷惘的眾生,能夠明白佛法的真實意涵。

禪修過程中,果醒法師以禪坐的三個基本關卡--腿痛、昏沉、妄想為開場,陸續點出「好的不喜歡;壞的不討厭」、「心中的媽媽不是媽媽」…等觀念。法師說明一個觀念時,會拋出問題並觀察禪眾的反應,當台下一臉茫然時,法師會以實際例子讓禪眾能夠理解後,再接著說明如何在日常生活中操作。若非之前有從youtube看過果醒法師的影片,稍稍明白佛法的觀念,不然真的是雞同鴨講,完全摸不著頭緒。

兩天課程結束,在回程路上與同車師兄姊們討論這兩天所學內容、佛法觀念與生活中的操作方法。大家都期待有因緣能持續不斷接受佛法薰陶,讓法能入心、法能入行、法能入夢。說來可笑,日有所思夜有所夢,今早還真的做夢了,夢中很清楚的受到五陰引誘,貪嗔癡的習氣即將現行時,一個熟悉的聲音出現,「後念碰不到前念、全部都是我的妄想、習氣、分別在作用」。在墮落夢的萬丈深淵前,及時回頭,夢醒後記憶猶新,趕緊將記憶、感受、心得記錄下來,以便日後能時時提醒、警惕自己,在修學佛法的道路上,如臨深淵、如履薄冰,競競業業的走在正確道路上,朝向成佛終點前進。


感恩世尊將佛法帶來人間,感恩歷代祖師大德讓佛法在中土流傳,感恩聖嚴師父延續法脈、感恩雲集寺所有護持本次禪二行解的所有法師、悅眾菩薩、禪眾,共同成就這次佛法饗宴,讓我有機會跟隨佛陀的教法修行。

文/林演嚴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