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級:
小字級
中字級
大字級

【雲集寺聖嚴書院佛學班二下結業心得分享】

12月30日雲集寺臨時共修處進行109學年下學期佛學班結業式,正值強烈冷氣團發威,法師特別提醒各組學長進行學員關懷,寒風凜冽溫度驟降,注意保暖小心騎車,雖然天候如此但仍無法阻止78位學員堅持學法的熱忱。
這學期的課程主題為「心的經典」,授課法師是雲集寺副寺法師也是佛學班的班導師。心經可說是華人地區流傳最廣、最多人持誦的聖典,法師開學時首先引導學員探討分享個人對心經的認知,接著直接破題指出心經「照見五蘊皆空,度一切苦厄」與「能除一切苦,真實不虛」的功能。16週課程搭配聖嚴師父的著作,層層抽絲剝繭地介紹心經所涵蓋的大乘佛法意涵,從人類觀、宇宙觀、三世因果觀與佛菩薩的境界,說明生活的佛法與生命的超越。其中法師對心經裡十二因緣流轉還滅及「緣起性空」的連結著墨頗深。不過即便如此,法師還是不忘提醒我們初學佛者,學習佛法仍應從「有」著手才不會走錯路,妄論空義容易消極,應該「先習有、再學空」,最後歸於「不執有、不著空」而融於中觀的智慧才能得大解脫。
原自以為學佛主要目的是離苦,一直將獨善其身奉為最高原則,對於修菩薩道採隨緣加減做就好,所以學佛總希望如經文所言「度一切苦厄」。上完這學期課程才深刻體會什麼是倒果為因,度一切苦厄是就結果來看的,想要達到這個目標須從因地下手,也就是回到上一句「照見五蘊皆空」,這是修行的因也是方法。五蘊細分即是六根六塵六識這十八界,沒了五蘊就沒有十八界,猶如沒有眾生就沒有菩薩、沒有佛法,因此要照見五蘊皆空,需運用十二因緣與三世因果的關係行菩薩道,須從十二因緣的生死苦海出離慾望與煩惱,才能得到解脫。所以學佛不能處處只想到自己,如同師父著作中所言,「諸佛菩薩以其本願入生死、度眾生,所以能在生死中不被生死所轉而能自在。」
結業式當天法師透過「冰雪奇緣」影片,讓學員練習如何將心經與生活結合。影片中的妹妹安娜公主愛玩但活潑樂觀,姊姊艾莎因擔心魔法失控造成意外而長期與外界隔絕,劇中描述恐懼是人們最大的心魔,心生畏懼會使人失去勇氣與力量,而隱藏於內心深處的枷鎖若無引導宣洩,一旦觸動瞋恨之心則步步冰戟刀劍,甚至將整個王國(也是自己的心)冰凍於漫天大雪中,此時「愛」是唯一的解救方式。法師進一步解釋,影片中所謂的愛即是把眾人的需求擺第一,行深般若波羅蜜多必須奉行六度,學習菩薩道的精神,敞開心胸化解心鎖瞋恨才能步步蓮花。
今年二年級下學期課程延至九月初才開課,儘管如此,在全球疫情嚴峻的情形下,身處台灣的我們何其幸福,由於疫情控制得宜所以對生活作息的衝擊幾乎降到最低,佛法學習也因此得以延續。這學期共80位不畏嚴寒與酷暑的不退菩薩,順利完成二年的課程,其中31位學員全勤、34位獲得作業精進獎,另外6位幫忙場佈及量測體溫和學習紀錄的菩薩獲頒熱心服務獎。寒假之後咱們這群學長姊將進入三年級,感謝學習之路有你們這群不離不棄的善知識互相鼓勵扶持,菩提道上我們亦將結伴而行,也期許學員們加入義工菩薩行列,嶄新的一年祝福大家平安自在。
文 柳政輝
TOP